首页
/ 新闻中心 / 金融动态
信用债市场分析(2021.11.01-2021.11.15)
日期:2021-11-16 

本期,金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,债券市场收益率有所下行。二级市场一、三、五、七年期AAA级银行间债券到期收益率较上期分别下降3、9、6、9个BP,交易商协会AAA级一、三、五、七年期估值中枢较上期分别下降6、9、8、7个BP。


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

近日,中国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,对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,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60%提供资金支持,利率为1.75%。

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。碳减排支持工具采用“先贷后借”的直达机制。碳减排支持工具要求贷款利率应与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(LPR)大致持平,目前1年期LPR为3.85%,5年期为4.65%。碳减排支持工具期限1年,可展期2次,从而最长期限可达3年。

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支持清洁能源、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碳减排领域,后续支持范围可根据行业发展或政策需要进行调整。初期的碳减排重点领域范围突出“小而精”,重点支持正处于发展起步阶段,但促进碳减排的空间较大,给予一定的金融支持可以带来显著碳减排效应的行业。

碳减排工具的规模及其影响,取决于后期碳减排重点领域的具体划定范围,以及符合条件的碳减排领域项目情况。

 

部分企业发行能源保供债券

近日,交易商协会推出了“能源保供用途债券”。中国华能、江苏国信、南方电网、国家能源、陕煤集团等发电、电网、煤炭企业发行了能源保供用途债券。

能源保供用途债券不是交易商协会推出的独立债券品种,正式命名仍为普通债券,仅仅在募集说明书封面作保供用途提示,要求募集资金的用途要符合10月8日国常会会议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