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/ 新闻中心 / 公司新闻
中煤财务公司荣获金龙奖“年度最佳资金管理财务公司”奖项
日期:2023-12-29 

12月27日,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、中国经济金融领域权威主流媒体《金融时报》发起并主办的年度评选活动——2023“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•金龙奖”重榜揭晓。中煤财务有限责任公司(以下简称财务公司)不负众望,从财务公司行业240多家公司中脱颖而出,荣获“年度最佳资金管理财务公司”荣誉奖项,获得行业认可与肯定。

2023年,财务公司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,认真执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、中国人民银行、中国中煤以及行业各项决策部署,稳中求进、毅行不辍,不断深化资金精益化管理,推进金融科技创新,优化金融服务功能,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,强化风险管控体系建设,积极承担中国中煤司库建设运营管理使命,克服利率市场下行等外部压力,各项工作成效显著,实现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。

一是全力推进集团公司司库体系建设。以“看得见、管得住、调得动、用得好”为目标,持续完善司库系统功能,强化司库推广应用,境内账户直联率达到95%以上,系统结算率达到93%以上,加强金融资源监测预警分析,推动资金管理数智化转型。司库项目顺利通过国资委中期验收,得到验收组较好评价,获评煤炭行业两化深度融合优秀项目。

二是持续提升资金管理精益化水平。严格银行账户授权管理,强化资金月预算、日计划全过程管控,全口径资金集中度始终保持在80%以上。全年高效办理各类结算业务超4.4万笔、金额超3.4万亿元,有效保障集团各级企业用款需求和资金高效规范流转。发挥精益管理和流动性管理优势,精准把握资金市场价格走势,全年增值创效超过10亿元。

三是不断提高精准信贷服务能力。服务集团公司“存量提效、增量转型”发展战略,积极支持“两个联营+”项目,煤电、新能源等项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.5%,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.6%。推动成员单位存量贷款调降利率、新增贷款获取低利率,助力集团公司降本增效。

四是始终保持超长周期安全合规运营。全面贯彻财务公司管理新规,创新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管控方式,完善健全内控合规体系,提升风险管理质效,开业10年来始终保持无不良资产、无资金损失、无监管处罚或通报的良好局面。

财务公司成立10年以来,始终坚守服务集团资金管理的基本定位,准确把握监管导向,立足集团主业发展,服务集团成员单位,促进集团内部资金统筹运营,致力于建设具有中煤特色的一流财务公司。起航新征程,财务公司将满怀信心,披荆斩棘,以昂扬姿态奋力前进。